• 账号设置
    • 入学申请
    • 应聘申请
    • 退出
高中校长寄语
  • 账号设置
  • 入学申请
  • 应聘申请
  • 退出

高中校长寄语


_DSC8706_20210827_103720_mr1630032075879.jpg



王成毅 Kevin Wang

云谷高中校长

伦敦大学教育学硕士



写下这段话对我来说是很不容易的,因为有太多话想说,在这有限的篇幅里边无论怎样调整、琢磨都觉得不尽兴、不如意。有太多的内容、思考和过往的所得,都无法在相对“苍白”的语言里向大家一一说明,那种遗憾我想只能在今后与各位朝夕相处的时间里慢慢弥补了。思前想后,我决定把我最重要的理念和观点先放一放,着重讲一讲我最想和大家说的话。



非要打个比方,那就是重要的话是基本菜,顾客点不点餐厅都会有,是我职责所在,做好了是应该的,做不好是不能接受的;想说的话是特色菜,十分想让各位尝尝,不喜欢者提提意见,喜欢的人捧捧场,我就已经足够开心了,要是有人无论走到哪里都依然能怀念这一味道,那真是我人生的幸运了。

“壮志凌云,虚怀若谷”——这一对“云谷”二字的引申,我很是喜欢,我也想谈谈自己的解读。壮志凌云不是做空洞的加法,虚怀若谷也不是做盲目的减法。少年人志高气锐,我们加诸于他们的志向往往是不如他们一开始那么远大的。只不过在少年时期,我们喜欢的都是些少年老成,踏实沉稳的特性;到了中年,我们开始讲拼搏、讲创造、讲想象;到了老年,我们会发现那些童心未泯的人如此可爱迷人。这其实是人之常情,因为在某一年龄有些特性更加稀缺,自然也就更被人推崇。

从我二十年来的教育教学经验来看,在高中这个阶段谈及理想、情怀、志向时总是不愉快的。孩子总觉得家长太功利、不懂自己;家长总认为所谓情怀理想无外乎是飘在天上的畅想,孩子还不知道生活的艰辛。所以在这里我想对我们云谷的少年们说:壮志凌云最大的敌人不应是现实的压力,不应是社会的残酷,也不应是理想的飘渺。它之所以对很多人来说不能长存心间,往往是因为他们脚下无根。这个根基是你的学识、性格、经历、品行、成功与失败、家庭与朋友,当这些都成为你的助力时你依然不一定可以探破层云,但在面对这一过程中的风吹雨打时总会稳固很多。年轻的朋友们请记住,壮志凌云一定不能靠飞的,要靠走的。

面对家长们,我也想发表一些浅见:我们不要总担心孩子是不是能掌控好方向,是不是要栽跟头、是不是会走弯路,是不是过于理想。就像孩子要记住唯一正确的方式是走而不是飞,家长也要坚信唯一正确的方向是上而不是前。我们的孩子是向上的又怎么会走错方向,我们每一步都是崭新的又哪有什么弯路可走。您担心孩子飘在天上会摔下来,最好的方法不是提前拽他下来而是慢慢送他上去,在他身边慢慢陪他上去。

再说说虚怀若谷。我爱这个词或者说这个境界,我一直想做,却做不太好。于为人处,它体现的是谦虚冲和,这个道理易懂而难做。于治学处,它体现的是求知求真,因为求知者好学乐学,所以与人为善,求真者反求诸己,故能虚心接受批评。然而如何成为一个虚怀若谷的人呢?虽然我迟迟没做到,但在这条路上也有些心得。虚怀若谷顾名思义,就是胸怀如同山谷般宽广,谦虚而包容。我们姑且说谦虚就是听进别人的意见,包容就是允许不同的声音存在。那么就要提到一个众所周知的例子,一个空杯子它可以装进水来,这就是谦虚;它也可以装进别的任何东西,哪怕是石头,只要放的进来,装的下便可,这就叫包容,所以很多人告诉我们要把自己倒空,才能谦虚包容,真的如此嘛?恐怕不尽然,或者说这个例子根本就不合适。人不是瓶子,最少不是这个例子中具象的,有限容量的瓶子。孔子说“君子不器其中”就有一部分这个原因所在。反而我们更像山谷,如果说山是地壳运动、板块挤压造成的,那么我们很难说山谷是怎么形成的,因为我们将两山或群山之间的整个空间命名为山谷。这深谙中国人“无用之用方为大用“的道理。瓶子因为存在的“体”而存在,但发挥其作用的是中间的无用之处。

正如上文所述,虚怀若谷不是做减法做来的,是积累而来的。人再怎么把自己掏空也掏不出山谷来,就好像大地上的凹陷叫盆地而非山谷。人的心中若没有丘壑山峦,那他的谦虚便不为谦虚而只是谦卑,是态度上而非认知上的。这些山峰我认为主要便是一个人的学识。见识越广,眼界越高则中间的空处越大,越能让置身其中的人听见自己的声音而非山谷中的虫鸣鸟叫,因为对于山谷而言他不需要展示什么,也没有人可以忽略其生机盎然与钟灵毓秀。但是人不如自然的地方在于我们总是想把自己的这些空洞的地方填平,用那些泛善可陈的观点、愚昧无知的见识甚至矫揉造作的谎言,这也是我为什么说自己尚未成功,因为我依然在做着挖掘这些糟粕的工作。

所以年轻的朋友们,求学求知的路是不停积累又不断挖掘的,有些时候向内审视自己内心,那些占满你山谷的“垃圾”时往往比你壮志凌云道路上遇到的“风雨”更你煎熬百倍,但请不要放弃,我一直与你们一起。所以,我最想说的已经说完了,我想做的即将开始,我希望云谷的经历可以守护各位向上的力量,不会帮你太多,但足够长久;成为你们脚下的基石,不能送你太高,但足够稳;也化作每个人山谷里的阳光,不会太耀眼,但足够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