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账号设置
    • 入学申请
    • 应聘申请
    • 退出
我的云谷教育理想
  • 账号设置
  • 入学申请
  • 应聘申请
  • 退出

我的云谷教育理想

壮志凌云,虚怀若谷。

 

2017年,云谷人怀着教育理想开启了创校之路,在云谷小学部、初中部的探索中走过了奠基第一年;2018年,云谷幼儿园——“精灵谷”即将迎接第一批小小谷粒;2020年,将正式设立云谷高中部。

 

媒体这样形容教师出身的谷主马云: “他对老师这个身份,一直有种谜一般的执着。”

 

对马老师而言,云谷之路怎么走?他对云谷的老师、云谷的孩子有什么样的期待?这一切,都将在对云谷教育理念的沉淀和实践中寻找答案。



云谷教育 和 云谷学校 

 

云谷教育是一套教育的理念、思想、方式、方法,是在21世纪我们认同的理念方法;云谷学校则是对云谷教育的实践。

 

中国乃至全世界的教育现在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我不是教育专家,但我认为今天传统教育的某些方面有问题,可以做得更好。路到底应该怎么走?我们一起来研究。云谷就是要做教育改革的试点,走不同的教学之路。

 

现阶段,我们选择认可云谷理念的家庭,愿意配合云谷育人理念的家长,因为孩子18岁之前是家长决定的,我们要研究学校和家长共同教育的方法。但是我们不挑孩子,挑出来好的孩子办学是不可复制的。我们也不把孩子当试验田。

 

我们要办面向社会的教育。贵族学校不能让很多中国老百姓受益,不能让国家、社会、其他学校学习经验。云谷不是贵族学校,我希望云谷教育体系培养孩子所走的路,都能够积累成“科研”成果,形成云谷教育的理念思想,在农村、城市或其他国家推行。将来云谷教育能做到的事情,其他的农村学校都能做到。

 

云谷是带着公益之心的一个创业团队,有点像19年以前的阿里巴巴,它是我们这帮人对教育的梦想,对教育理念、教学方法的坚持。我以后会投入很多时间在云谷教育上。

 

 

云谷的老师  

什么样的老师是真正的好老师

 

我们小时候见到老师就跑,见到校长就怕。现在的孩子都不会这样了,我觉得不是因为孩子变了,而是我们的老师变了,老师进步,孩子才会有进步。

 

但是,优秀的老师其实不多,热爱教育又会教育的老师真不多。太多老师虽然有水平,但不会教。学校不是一个传输知识的机器,不要以为会做数学题就可以当数学老师,懂字就可以教语文。老师不成长,不创新,对教学的方法没有研究,就不是好老师。

 

要多跟国际上优秀的学校交流教育方法,也要多欢迎外籍老师加入进来。老师去看什么地方,听什么观点很重要,要多投资自己的脑子,投资自己的经历。

 

热爱孩子、热爱教育,还要有独特的方法

 

老师在教学的时候是老师,但是对学生的爱,其实和他们的父母并没有区别。老师眼睛里带着善意的时候,你的学生能马上感觉到。你带着恶意的时候,学生也能感觉出来。

 

热爱当老师,和把“老师”当作一份职业是两回事。唯有热爱才能坚持,我希望进入云谷的老师都是为热爱,是想研究怎么保护和发展每个人的“不一样”,并且有不同的、独特的方法。

 

我当过老师,也最喜欢当老师。老师的优秀品质在孩子身上的印记,会跟随孩子一生。作为老师最得意的就是,你的学生真正成为很了不起的人。如果你是个好老师,这些孩子会一辈子记得你、感激你,这是最大的成就感。




  云谷的孩子  

 

孩子比什么都重要。中国现在每年大概有1800万到2000万的新生儿,是整个中国最大的资源,是中国最大的资产、最大的财富。必须要在教育上投资,这决定了我们国家未来的强盛力量,是国家希望之所在。

 

不同的孩子要有不同的教育方法

 

不是每个孩子都能够成为华罗庚,也不是每个孩子都想做华罗庚。对老师来说,一个班的孩子不可能都一样,有的人善于读书,有的人不善于读书,有的调皮,有的安静,孩子有各种习惯,这个班才colorful(丰富多彩)。怎么去欣赏不一样的孩子?即使这个孩子某方面不如别人,但他有他的自信,比如唱歌很好、运动很好,你能发现他在其他方面的亮点。优秀的孩子即使知道自己数学考不过别人,也觉得很正常,他知道自己在别的路上能走得很远。

 

很多人说把我当榜样,但我肯定不是每个人的榜样,因为走这条路,付出的代价非常大。不是你有付出、有代价就能得到,还有各种要素决定。我们不鼓励每个孩子都必须成功、成为superstar,但要让孩子明白,把一件小事做好了也非常不简单,走任何路都会有曲折、都不容易,走任何路都需要平坦的心态、竞争的心态、合作的心态、不怕挑战和敢于迎接未来的心态。

 

教育是开启人的思想

 

以前的教学方式,不管是楠木、杉木、松木,一律送到锯木厂变成相同的木板。未来,什么是最好的教学方法?是开启别人的思想。老师要做的是帮助孩子打开兴趣之门,并且让他们敢于走进这道门。不好的老师是把孩子的门都关起来了。

 

云谷孩子的标准是什么?阳光灿烂,充满自信。我们的孩子在任何场合大大方方,敢于表达。这种“敢”不是觉得我比别人好,而是自信。他敢于思考,他有不同的想法。他会讲故事,是一个有味道有魅力的人,一个有趣的人。但这不是一帮野孩子。

 

我不希望云谷的孩子是应试考试的机器,但让他们考试也不会差到哪去。我们的孩子不抵触读书,反而更会读书。因为基础打的好、教育方法是对的,这样的孩子到了大学一定不会错,有的只是时间问题。

 

对云谷孩子的评估,我们要过程还是要结果?我的答案是肯定的:既要结果也要过程。在整个教育过程中,云谷对孩子的评价标准绝不是单一的成绩单,一定是完整的、全方位的。

 

只有结果,云谷就只是一所学校;有过程,才是云谷教育。 

 

尊重每一个孩子的思想和梦想

 

尊老爱幼,这是中国的文化。但是我更希望的是尊幼爱老。 对小孩子、年轻人,要尊重他的想法,尊重他的观点。而对老年人爱护更重要。

 

我希望云谷真正把孩子当做一个活生生的人去看。我们尊重和引导孩子对知识的追求,对热爱的东西投入。孩子最佳的状态是每天很忙很辛苦,压力也不小,但是内心很高兴。这个压力是他自己给的,不是靠考试或别人要求。他们觉得在老师的课上都能够像海绵一样吸水,想好好研究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总觉得有太多东西要学,是为了热爱的事情而忙。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孩子可能不断变化梦想,我们要尊重他的变化,帮助他们不断探索和认识自己。



 对云谷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的期待 

 

云谷教育每一个阶段的思考都要围绕“人”。幼儿园、小学、初中原则上是平衡性为主,注重综合素质,尽量不要出现能力和素质的瘸脚,作为老师要告诉孩子必须要拥有某些基础技能。

 

幼儿园要培养孩子的兴趣,音乐、舞蹈、运动,学会玩。我们叫“运动”而不叫体育,因为我很反对像比赛机器一样参加体育比赛,我希望孩子热爱运动,会运动,而不是为了参加比赛拿冠军。

 

小学以价值观为主,教给他们做人基本的道理,思考如何让孩子们喜欢读书,让他们脑子里面没有东西方之间的差异,既能学一千个西方的经典故事,也能学一千个东方的经典故事。有人问东方文化强还是西方文化强?我认为合在一起的才强。

 

初中要让孩子有纪律感,高中要发展兴趣。我们现在高中很多孩子只有一个兴趣就是考大学,却不知道为什么考大学,也不在乎学什么专业,甚至选专业是为了找到好工作,这都是以父母的眼光来判断的,孩子自己没有主见。云谷在初中和高中就要引导孩子思考将来想干什么,为未来做准备。

 

云谷要形成自己的、真正强大的技术团队,有一套自己的教育系统,用高科技打好地基,为我们的教育理念做支撑。我们要为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做好记录,让每个老师都能够随时获得新的教育方式方法。这方面,阿里巴巴会全力支持。

 

我希望云谷给中国教育带来希望,带来想象力,带来一种不同的方式方法。总而言之一点,我们让每个孩子有尊严,每个孩子学会谦虚、感恩,我希望每个云谷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